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

越是難學、越是花功夫,才越是專業

網友提問:
我現在讀大二,主修會計學,
目前主科已當掉好幾個了,
這樣下去連畢業都困難,更別奢望通過會計師考試。
同學告訴我可以去學記憶的課程,可我很懷疑是否有用。
因為我不只是記不住的問題,重要是課程的內容有些我都不太理解,
現在每天都很焦慮,請問學好會計學有什麽好方法嗎?


邦尼:
個人認為 要學好會計 跟記憶力 的關係不大,
但凡想以死記硬背的方式學好會計的,
大概只能在求學時短暫的及格或拿到高分。

但是,等到出社會、考國家考試、求職考試時,
靠死背的學生往往難以錄取,
因為會計的範圍那麼大、題型變化又多,真的是可以靠死記硬背
背起來的嗎??
而且,就算真的給你背起來了,
學起來也一定是既痛苦又沒成就感~~

要學好會計,其實是首重理解與思考,
先看完課文後,建立了基礎的觀念後,
接下來是作練習題來釐清、強化觀念。

會計是十分"龜毛" 講求細節、但又強調邏輯的一門學科,
很多小細節、 觀念是讀課文不容易掌握到的,
常有學生跟我說:
讀完課文了,但完全不知道他在說什麼的感覺...

這時我的建議是:
看完課文了,也盡力理解課文了,
不管能理解多少,都要開始作練習題
練習題對了,表示你已掌握了重要的觀念,
如果錯了,也不要氣餒,因為作錯是正常的,
看一下解答的解法,再翻一下課文內容,再自已思考一下,
也許就能突破觀念的盲點了。
如果不行,
去找功課好的同學討論、去請教老師,都是解決方法之一。

也許你會說,這樣作好花時間哦,
我不想花那麼多時間來反覆思考、練習,
這時就看你的價值觀和生涯規劃了。
不想投入心血,又想學好會計,
就像「又要馬兒跑,又要馬兒不吃草」一樣~~

在念會計時,常常會有讀不下去的感覺,
覺得不耐煩、念不懂、心定不下來,
這時就是關鍵時刻了。

你要告訴自已,
就是難、就是煩,就是難學,才夠專業。
會計學會了,它會跟著你一輩子,
會為你未來的競爭力加分,
別人不會,只有你會,
這時你才有價值,才能突顯出你的專業。

如果你願意為未來作長遠的打算,放棄眼前的歡樂時光...
請靜下心、咬著牙,盡力把會計學好,
相信未來對你絕對會有幫助的~~

當然,多逛逛白話會計也是不錯的~~^^

1 則留言: